通知公告

    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二季度榜单发布,《合成生物学》入榜top500
  •   2021 领研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 是领研网(www.linkresearcher.com)携手开科思(Cactus Communications)旗下科研传播旗舰品牌 Impact Science 推出的学术期刊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将以季度和年度的形式,动态追踪中国学术期刊和全球学术期刊在微信平台的传播情况,定期盘点最具传播力的学术期刊,为评价期刊的社会影响力提供一个新的参考维度。
      2021 年第二季度· 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共收录 500 本在 2021 年第二季度微信传播力最高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其中 142 本期刊为首次入榜,165 本期刊的排名获得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入榜数量显著增加,由第一季度的 137 本增加至 176 本。
      为了呈现不同出版品牌在期刊传播策略上的侧重,本季度榜单对爱思唯尔、威立、Nature Portfolio、美国化学会、施普林格、《细胞》出版社,以及《中国科学》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科爱出版共 9 个国内外知名学术出版品牌的官方公众号进行分析,盘点它们最着力传播的期刊与传播收效,为学术期刊的微信传播策略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于领研网|

      领研网(www.linkresearcher.com)是领先的科研学术服务平台,专注学术分享、论文推荐、科研人才服务及学术传播影响力评估,为用户提供各学科论文解读、期刊发表动态等个性化订阅内容。

    |关于 Impact Science|

      Impact Science 是开科思 (Cactus Communications)旗下科研传播的旗舰品牌, 旨在通过高参与度的方式帮助出版社、期刊和学协会以及科研人员推广科学内容,通过定制化服务,让研究成果产生跨越学科的广泛影响力,触及专业学者、相关领域从业者和普通公众。



    2021第二季度
    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


    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 TOP11-500
      2021 第二季度


      · Nature、Science 和 Cell 稳居前三, Top 10 构成较第一季度不变。
      · 142 本期刊首次上榜,165 本期刊排名上升。 Cancer、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 等期刊首次上榜。Biomaterials(上升 347 名至第 38 名)、Communications Biology (上升 272 名至第 150 名)和 Molecular Psychiatry (上升 244 名至第 226 名)等期刊排名上升。
      · 中国期刊入榜数量增至 176 本,其中英文期刊 98 本、中文期刊 75 本,中英文双语期刊 3 本,较第一季度的 137 本增加 28%,Nano-Micro Letters(第 101 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施普林格合作出版)、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第 110 名,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学出版社和爱思唯尔合作出版)、eLight(第 136 名,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施普林格和 Light 学术出版中心合作出版)等刊首次上榜。


      与第一季度相同,中国学术期刊最为集中的分布出现在 201~300 排名位段,共计 49 本,较第一季度增加 14 本;另有 47 本分布在 401~500 排名位段、37 本分布在 101~200 排名位段、17 本分布在 1~100 排名位段。传播力排名最高的 3 本中国期刊与第一季度相比保持不变,分别为 Horticulture Research(第 18 名),Molecular Plant(第 21 名),The Innovation(第 22 名)。
      ·34 家中国出版品牌、54 家国际出版品牌的期刊入榜,爱思唯尔以 68 本期刊蝉联入榜期刊数量最多的出版品牌,Nature Portfolio 以 1127.9 万次总传播量成为期刊总传播力最高的出版品牌。《中国科学》出版社是入榜期刊数量最多的中国出版品牌,共 12 本期刊入榜;科学出版社以 27.7 万次总传播成为总传播力最高的中国出版品牌。另有《市政技术》杂志社、《中医杂志》社、冷泉港出版社、美国计算机协会和德古意特等品牌的期刊首次入榜。




    九大学术出版品牌
    传播看点

      为了解出版品牌自身如何在微信上推动其期刊的传播,我们以《中国科学》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科爱出版,以及爱思唯尔、威立、Nature Portfolio、美国化学会、施普林格、《细胞》出版社为例,分析其官方公众号最着力传播的、传播收效最好的,以及官方传播贡献最大的期刊,呈现不同出版品牌在 2021 年第二季度的不同传播策略。

    01 中国出版品牌

    《中国科学》杂志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科爱出版

    关键词: 化材环能   信息科学与技术   新创期刊   英文期刊 




      三家中国出版机构最着力传播的期刊均取得了较好的收效,即官方发文传播次数最多的期刊,与官方公众号传播量最大的期刊,两者的谱系基本一致。

    |化材环能、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尤其受到关注 

      三家出版机构最着力传播的期刊均涉及两大领域,包括化学、材料、环境与能源(简称“化材环能”)领域的共 4 本期刊:《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的 Science China Materials(Sci. China Mater.)、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FESE)和科爱旗下的 Bioactive Materials 和 Green Energy Evironment;以及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共 3 本期刊:《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Front. Comput. Sci.)和科爱旗下的 AI Open。

    | 传播着力点向英文期刊倾斜

      由于《中国科学》杂志社旗下期刊包含中英双语版本,而科爱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旗下期刊均为英文或以英文为主,因此三大中国出版机构的传播着力点也向英文期刊倾斜。
      高等教育出版官方公众号对 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SE)的传播贡献最大,为 2.83%,科爱出版官方对 AI Open 的传播贡献最大,为 20.90%,这表明在官方公众号之外,两家出版社的入榜期刊在其他渠道也得到了较好的传播。与之相对,《中国科学》杂志社官方对《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的传播贡献度均超过 50%(对前者的贡献达到 100%),显示出期刊对官方传播较为依赖。

    |科爱出版对新创期刊的传播尤为关注,且传播收效较好

      科爱出版最着力传播的 5 本期刊中,Foundamental Research(Foundam. Res.)、AI Open 和 Sports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MHS)均为 2019 年及之后创办的新期刊,且官方公众号对这三本期刊的传播效果最好。


    02 国际出版品牌

    爱思唯尔 威立 Nature Porfolio
    美国化学会 施普林格 《细胞》出版社

    关键词: 旗舰刊   开放获取   新创期刊   化材环能 


    | 旗舰刊备受重视

      旗舰期刊是各大出版品牌的传播重点,如 Materials Today、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Angew. Chem. Int. Ed.)、Nature、Cell、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均是其出版品牌官方公众号发文最多的期刊,它们往往也是官方公众号传播收效最好的。

    |新创期刊成为传播重点

      新创期刊也是各出版品牌的传播重点。施普林格最着力传播的期刊中,Tungsten(2019)、eLight(2021) 和 Stress Biology(2021) 均为 2019 年来新创期刊,而爱思唯尔、美国化学会则各力推了旗下 2 本新创期刊,包括 Urban Governance( Urban Gov.,2021) 和 JACC: Asia(2021) 以及 ACS Materials Letters(ACS Mater. Lett.,2019)和 ACS ES&T Engineering(ACS ES&T Eng.,2021);此外,Nature Portfolio、《细胞》出版社最着力传播的期刊中也各包括 1 本新创期刊——Nature Aging(2021) 和 Chem Catalysis(2021)。

    |金色开放获取期刊获得的投入较大

      六大国际出版品牌官方最着力传播的 30 本期刊中,有 10 本为金色开放获取(金色 OA) 期刊。其中,施普林格、爱思唯尔和 Nature Portfolio 对金色 OA 期刊的传播投入较为突出:施普林格最着力传播期刊中 80% 为金色 OA,爱思唯尔的这一数字为 60%;而金色 OA 的 Scientific Reports 和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 Commun.)是Nature Portfolio 官方公众号传播投入度仅次于其旗舰刊的两本刊物。

    |威立、《细胞》出版社着力传播化材环能领域期刊

      作为综合学科出版机构,威立和《细胞》出版社旗下的期刊分布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等广泛的学科领域,而在 2021 年第二季度,两家出版机构在微信上均在化材环能领域着力较多:威立最着力传播的 5 本期刊中,Angew. Chem. Int. Ed.、Small、Advanced Materials(Adv. Mater.)、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Chem. Eur. J.)4 本均是其旗下知名的化学材料领域期刊;《细胞》出版社近年来大力发展物质科学领域期刊,其官方公众号在第二季度的传播着力点亦包括能源领域期刊 Joule、化学领域期刊 Chem,及其 2021 年在催化领域创立的新刊 Chem Catalysis。

     2021第二季度,
     学术出版有哪些热点新闻?

      2021 第二季度,微信平台学术出版界热点新闻榜覆盖开放科学、科研诚信、商业并购、同行评审等出版界重要议题。其中,热度排名前三的新闻分别与新产品、国际合作及科研诚信相关:
      1. ScienceDirect 微信小程序上线 
      2. 上海市科委与施普林格·自然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3. IEEE 设立可匿名举报的专门通道,加强学者职业道德审查
      本季度学术出版界新闻榜单在第一季度的基础上扩大收录范围,新增高等教育出版社、科睿唯安、F1000、数据银行(ScienceDB)等出版及学术服务相关品牌的动态。



    关于领研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

    榜单数据来自“领研网学术公众号数据库”。2021 年第二季度榜单共采集数据库中 649 个具有影响力的各学科学术公众号(相比第一季度新增 135 个)的推文数据。期刊微信传播力来自期刊因被公众号报道而获得的总传播量。当公众号推文的标题中出现期刊名称,且推文以该期刊为报道对象,这篇推文的阅读量即计入期刊的总传播量。我们分析了从 “领研网学术公众号数据库” 中采集的 649 个公众号在 2021 年 4-6 月间推送的 9 万余篇文章,从中提取出 1300 余本中外学术期刊在微信平台的总传播量,并据此对期刊的微信传播力进行排名,将其中排名前 500 的中外学术期刊纳入“2021 第二季度全球期刊微信传播力榜”。

    关于领研网


      领研网(www.linkresearcher.com)是领先的科研学术服务平台,专注学术分享、论文推荐、科研人才服务及学术传播影响力评估,为用户提供各学科论文解读、期刊发表动态等个性化订阅内容。
      领研网基于对“领研学术公众号数据库”收录数据的分析挖掘,于 2020 年末首次推出领研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排行榜,曾针对 2020 年第四季度学术期刊的微信传播情况,发布两份分析性榜单。2021年,领研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排行榜与 Impact Science 展开合作。结合 Impact Science 专业和全球化的科研传播理念,榜单将持续拓展的关注范围,深入挖掘学术出版、学术传播与科学研究在中国研究者及社会大众群体中的传播效应。

    关于Impact Science



      Impact Science (impact.science)是开科思(cactusglobal.com)旗下科研传播的旗舰品牌, 旨在通过高参与度的方式帮助出版社、期刊和学协会以及科研人员推广科学内容,通过定制化服务,让研究成果产生跨越学科的广泛影响力,触及专业学者及相关领域从业者、普通公众。

  • 发布日期: 2021-10-19  浏览: 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