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伦理

  •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时刻保持并践行科研诚信对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以及出版环节的每位参与者来说至关重要。《合成生物学》作为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将坚持维护和促进科研诚信,坚守高标准出版伦理道德。以下本刊的出版道德理念与准则,以供投稿者参考,更详尽的内容,敬请参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的官方网站(http://www.publicationethics.org/)。
    一、关于作者
    1. 作者定义
      作者需同时满足以下3条标准:
      (1)为研究工作的概念、实验设计、执行和数据的获得、分析和解释做出重要贡献者。
      (2)撰写论文,或对其学术内容的重要方面进行了关键修改者。
      (3)对最终要发表的论文版本进行了全面的审阅并同意其提交,同时对其内容的适当部分负责。在所有合著者阅读并批准其最终版本之前提交论文被视为违反道德规范。
    2. 作者贡献
      所有署名为作者的人都应该有资格成为作者,即同时满足上述3条标准。未同时满足上述3条标准的人只能被列为致谢。表明作者身份是为了确保对本研究有贡献的人员能得到认可,也表示其对该研究负责。蓄意扭曲研究者与该研究之间的关系,是不正当的行为,会损及研究结果的可信度。所有作者在提交稿件前应讨论并就作者顺序和贡献达成一致,投稿作者需取得共同作者的授权与同意。提交稿件后,更改作者身份和顺序需要所有作者的同意。稿件录用后,原则上不允许变更作者,尤其是增加新的作者。
    3. 通讯作者
      所有提交的稿件都必须指定通讯作者。通讯作者人数不允许超过两名。通讯作者必须确保所有的作者同意作者名单和贡献,并且所有的作者在投稿和最终出版之前已经看过并批准了稿件。对于已发表的论文,通讯作者负责及时回复对论文及相关内容的询问。
    4. 共同第一作者
      共同第一作者人数不允许超过两名。
    5. 作者相关费用
      稿件免收审稿费,被录用稿件在发表前需交纳版面费,收费标准参见投稿须知
    稿件发表后,本刊即向作者支付稿酬(含相关检索系统与合作网站收录的报酬),标准为300元/篇,原则上稿酬由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接收,并向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寄赠当期刊物。
    二、关于利益冲突
      所有作者都应披露任何可能被视为与提交的稿件存在利益冲突的商业关系、亲属关系或紧密合作关系等。潜在利益冲突的例子包括财务关系或其他关系,这些关系可能有损于作者在呈现研究结果时的客观性。
      作者有责任提供一份总体声明,披露与研究相关的利益冲突。项目的所有资金来源都应被列出。此外,如果稿件涉及商业产品,则必须在“材料与方法”部分或文本中其他适当的地方以明显的方式标明制造商的名称。
    三、关于学术不端行为及防范
      学术不端行为是指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出现违背科学共同体行为规范、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或者其它违背了公共行为的准则行为。一般主要的学术不端行为分为四类:抄袭、伪造、篡改、其他,“其他”主要是包括了不当署名、一稿多投、一个学术成果多篇发表等不端行为。
    1. 抄袭/剽窃
      盗用他人知识产权构成抄袭/剽窃。这包括逐字(或几乎逐字)复制他人作品中的句子或段落,即使参考文献中引用了原著。
      (1)论点(结论、观点)抄袭
      (2)论据论证(实验与观测结果分析)抄袭
      (3)图、表、公式和数据抄袭
      (4)概念(定义、原理、公式等)抄袭
      (5)自我(或团队)抄袭
      (6)严重抄袭(重复发表)
    2. 一稿多投
       “一稿多投”主要指所涉及到的两篇文章尽管在文字的表达或叙述上可能存在某些不同之处,但其涉及的理论、主要实验数据和图表是相同的,或文中核心内容相同。
      所指文稿包括发表在正式出版发行的会议文集、其他语种的期刊上的文稿。但不包括在一种刊物上发表过简报或初步报道而将进一步研究的全文投向另一种期刊的文稿。上述文稿作者如要重复投稿,应向有关编辑部做出说明。
      凡来稿在接到编辑部回执(稿件收稿单)即表明该稿正在处理过程中,如欲转投他刊,应事先与编辑部联系并取得同意。
      编辑部认为文稿有一稿两投嫌疑时,将认真收集有关资料仔细核对后通知作者,在做出处理决定前请作者做出解释。
      一稿两投一经证实,将择期在本刊刊出作者单位、姓名及撤消该论文的通告;2年内,包括《合成生物学》在内的所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学会主办的期刊将拒绝发表该文第一作者所撰写的一切文稿;并将就此事件向作者所在单位和该领域内的其他科技期刊进行通报。
    3. 伪造
      没有用实际观察与试验中真实数据作为依据,而是按照某种科学假说与理论得出伪造的实验结果,包括伪造实验数据和样品、伪造证据等形式。在任何情况下,研究者都不应造假。
    4. 篡改
      科研人员已经取得试验数据后,按照期望值随便篡改或者取舍数据,得出符合自身期望的研究结论,通常包括主观取舍数据、篡改原始数据等形式。
    5. 不当署名
      (1)将对论文所涉及的研究有实质性贡献的人排除在作者名单外。
      (2)将未对论文所涉及的研究有实质性贡献的人列入作者名单。
      (3)擅自在自己的论文中加署他人姓名。
      (4)虚假标注作者信息。
      (5)作者排名不能正确反映实际贡献。
      未达到本规范第一条“作者定义”中标准但仍在手稿中署名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署名。
    6. 一个学术成果多篇发表
       一篇论文(同一成果)拆分成多篇文章发表、一次性成果反复使用、同一实验拆分成多种角度阐述等行为。

      《合成生物学》一贯坚持严格的学术道德标准,坚决杜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本刊参照中国知网发布的《学术期刊论文不端行为的界定标准》并使用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来检测稿件并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工作流程如下:


    四、关于同行评议
    1. 同行评议规范
      《合成生物学》实行在线投稿和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单盲评审,即审稿人知道作者的身份,但对作者来说,审稿人是匿名的)。审稿人应遵守《合成生物学审稿规范 》,并应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时间,以保证同行评议的高质量。审稿人应避免审阅与自己作品有潜在冲突或竞争的稿件,在同行评议过程中冒充他人被视为严重不当行为。《合成生物学》投审稿流程如下: 



    2. 审稿专家的责任
      (1)保证科学准确地审理稿件,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对稿件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审查;对研究方法是否得当、科研设计是否合理,结果、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存在泄密等方面提出公正的评价,以帮助编辑判断稿件的取舍;对文章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
      (2)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规避存在利益关系的稿件。对所审稿件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做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稿件取舍不受投稿人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地位、资历和权威性的影响,须用充分的论据和事实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
      (3)按时对审阅稿件填写审稿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编辑部。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4)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
      (5)所有审稿意见和信息都必须保密,不得用于个人用途。
    3. 编辑的责任
      (1)编辑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术出版道德及规范,维护科研诚信。及时并公正地处理所有来稿,确保编辑的稿件高质量按时出版。
      (2)尊重作者研究成果,尊重审稿专家意见。保持审稿记录的真实性,对审稿、修改各环节的资料保密。编辑及编辑部人员除酌情为通信作者、评审人、编辑委员会成员提供所需信息外,不得向其他人泄露任何有关提交论文的信息。
      (3)公正选取稿件,接收或拒绝文章只能基于该论文的原创性、重要性、清晰性以及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范围。
      (4)鼓励学术争鸣,有义务答复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不同看法。
      (5)对学术不端行为有调查、沟通的义务,一旦出现提交论文或者发表文章的学术道德申诉,编辑必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如果需要,应及时公开发表更正、澄清、撤回或道歉。编辑有义务追究作者和审稿人的不当行为责任。
      (6)编辑应当保护作者投稿的信息;保护盲审过程中审稿人、编辑部其他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五、关于撤稿
      为了维护科研工作的诚信度、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重复性,给作者传递正确和权威的科研信息,如出现数据造假、重复发表、抄袭他人成果、违反科研伦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等问题,已发表的论文将被撤稿。本刊将按以下原则刊登撤稿声明:
      (1)编辑部可以依据事实证据决定是否撤销稿件;很多情况下,部分论文作者或作者所属机构会提出撤稿,但是否撤销稿件则由编辑部决定。
      (2)在事实确凿的情况下,编辑部将及时刊登撤稿声明,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导读者的可能性。
      (3)编辑部原则上将尽量与作者就撤稿声明的内容和用词达成一致,但在有明确证据需要撤稿时,不会因为作者单方面原因而延迟刊登撤稿声明。
      (4)撤稿声明将刊登在最近一期期刊的正文中,使用“撤稿声明”作为标题,并在目次页中列出。
      (5)及时从期刊网站和数据库中撤销该论文。


  •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 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