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Policy

  •   为了确保发表结果的可重复性、提高学术报道的透明度、促进科研数据的开放共享,本刊鼓励作者共享论文支撑性数据。
    1. 共享数据的类型和范围
      本刊鼓励作者共享的数据指因为技术、内容或者呈现平台等原因没有被纳入论文正文,但有助于支持论文重复验证的内容(表1)。
    表1 共享数据类型和范围

    数据政策
    具体描述
    鼓励共享
    DNA/RNA/蛋白质序列数据、深度测序数据、生物大分子结构数据、实验结果原始数据(重复数据/验证数据/对立数据)、特殊实验材料(突变株和细胞系等)、反映研究对象被研究属性的图像和音视频信息等研究结果细节数据
    实验计划书(包括所有实验步骤,具体操作步骤和方法)、研究假设、实验操作的视频、案例分析等
    不宜共享
    涉及科研伦理、敏感信息、保密信息或共享数据将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情况的数据

    2. 数据存储的要求和数据存储库推荐
      鼓励将研究数据存放到公共存储库,并在论文中显示“数据可用性声明”。
      本刊推荐作者使用适用于广泛数据类型的通用型数据存储库(Science Data Bank、Figshare、Dryad、Harvard Dataverse、Open Science Framework、Zenodo),其中,鼓励作者首选“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ScienceDB)”(https://www.scidb.cn/) 作为论文支撑数据公共保持与共享的服务平台。同时,作者也可自行存储于(但不限于)以下专业型数据存储库中(表2)。 
    表2 专业型数据存储库

    数据类型
    适用的数据存储库
    蛋白质序列
    UniPort
    核酸序列&组学
    Genbank
    Genome Sequence Archive(GSA)
    European Variation Archive (EVA)
    ArrayExpress
    Gene Expression Omnibus (GEO)
    分子&大分子结构
    Biological Magnetic Resonance Data Bank (BMRB)
    Electron Microscopy Data Bank (EMDB)
    Worldwide Protein Data Bank (wwPDB)
    Protein Circular Dichroism Data Bank (PCDDB)
    Structural Biology Data Grid
    生命科学图像
    Image Data Resource(IDR)
    神经科学
    NeuroMorpho.org
    G-Node
    OpenNeuro
    细胞分析技术&免疫学
    ImmPort
    FlowRepository
    生物体资源
    Eukaryotic Pathogen Database Resources (EuPathDB)


    3. 数据可用性声明
      当论文发表时,将在正文末(参考文献前)显示“数据可用性声明”,声明模板如下:
      支持本研究的数据[数据集名称](DOI链接、登录码)可在[公共存储库名称]数据库公开获取:[永久访问链接]
    4. 数据使用许可协议
            本刊推荐作者使用CC-BY 4.0许可协议。

  • 2024-03-15 Visited: 127